许不要脸-

小心驶得万年船,我偏要翻了看看。

【all黄】联文·第一棒

文前说明:

All黄向联文第一棒,所以打上了all黄tag,此章出现人物:黄少、郑轩、喻队

欲知后文如何,请点击我们的tag——集火那个黄烦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01.

    郑轩提着菜打开黄少天家门的时候,黄少天正在给小姑娘扎麻花辫。他轻车便路地走进厨房,说:“辫子扎的不错。我家的锅坏了,借你家厨房一用。”

   “那当然,我是谁。”黄少天哼哼,他一开始给小姑娘扎辫子的时候还手忙脚乱,三年过去了,也算是得心应手了,“今天吃什么?”

    “鱼香肉丝、冒菜水煮鱼。”

    “比你做的好吃。”小姑娘对黄少天说。

   黄少天刮了刮小姑娘鼻子,“就你话多。”

    郑轩和黄少天两个人住的对门,很小的时候就认识了。他们一起爬过树、打过枣,翻过墙、逃过课,挨过板子罚过站,由此也产生了革命友谊。他们考上了G市的同一所大学,在大城市里奋斗了几年,再一起回到的这个南方的小镇工作,可以说是渊源很深了。

    黄少天的爸爸是画家,母亲是教师,两个人都偏爱泥土和草木的气息,索性搬到了老家,开始闲云野鹤的生活。乔乔是黄少天哥哥的女儿,但自从他哥哥和嫂嫂出了车祸不幸去世,乔乔就一直跟着他生活。郑轩家二老更洒脱,双双出国旅游,美名其曰“补蜜月”,对这个儿子不管不问。在城市里的时候工作紧张,平时吃饭什么的,随便应付一下就好了,而今带着一个女娃娃,两个糙汉子一合计,干脆伙食一起解决,轮流买菜做饭,对门串门也特别方便。

    小姑娘扎好了辫子,跑去挑今天要换上的衣服。黄少天走进厨房,问:“明天主任组织的去山上的道观,你要请假吗?”

    “请假麻烦的很,算了,就当去看风景了。”

    黄少天表示赞同。

    他们任教的学校近年来一直受到几所新崛起的学校的冲击,去年高考的成绩不是很好,正处在风口浪尖上,今年的高考如果发生意外,想必以后的生源不太好了。这一年学校励精图治,对很多地方都进行了改善,学校的整体氛围变得好很多。虽然做好了准备,临近高考,教师和领导们的紧张不亚于要亲赴“战场”的学生,这于他们也是一场煎熬。于是学校组织了去爬山游玩的活动,让全年级的教师都去,一边是为了放松心情,一边也是去道观求个心理安慰。这些老师心理很清楚这没有什么用,但放松心情,也不失为养精蓄锐的方法。

 

    这座小镇在长江以南,位置不算偏僻,在它的周边多是旅游区。小镇今年的春天来得特别早,桃花、梨花、李花、杏花、丁香花在春天一股脑的绽放了,倒让初夏只留下一片绿色的海。山上云雾缭绕,道路曲折,道观严肃庄重。他们来的够早,红瓦灰墙间行人稀松,主任带着一些年长的教师去烧香,年轻教师在回廊间溜达或者去山路边看云海间初生的太阳。

    闲来时黄少天会和郑轩带着乔乔去爬山,爬上山后休息了一会儿就又可以活蹦乱跳了。黄少天教数学,郑轩教地理,作为刚入职两年的新人,他们教的还是高一的学生,因而不像高三教科组的老师们那么紧张,但本着与学校共进退的态度,对高三的学生还是有一定的关注。

    郑轩早从道观中溜了出来,站在山边上,山下的风光一览无遗。黄少天在里面陪前辈们待了一会儿,不见郑轩,他自熟悉郑轩的性格与行事态度,寻了个理由也跑了出来。他看到在那边作深沉忧郁状的郑轩,觉得好笑,走过去朝他踢了踢石子,问“郑轩同志,你莫不是担心这次的高三?”

    “我最近右眼皮一直在跳,莫名感到心悸。”郑轩认真的回答。

    “小心心肌梗塞。”黄少天白了他一眼,“我看这次高三还是稳的,从过程看结果,学习氛围好转,教研组分析试卷针对性练习,拿稳该拿的分,去抢可能拿到的分,稳了稳了。”

    “不说高三了,跟你说件事,听老王说,学校新调了一个留学归来的青年英才来任教,可能会接手你之前帮忙带的那个班。待会儿主任应该会找你。”郑轩说。

    “哎哟喂,海外留学归来,选择当高中老师,有理想,我看好他,我放心的把五班教给他了。”黄少天啧啧称奇,随即又感到不对,“不对啊,来高中当老师,难不成是成绩太差混不下去,不行我不放心把五班教给他。”

    郑轩无奈的摇摇头,说:“想什么呢,这几年恐怕都是关键期,学校不会乱引进人的。人家是正儿八经的博士学位,我猜他肯定不止当个老师吧,说不定是在做什么调研。说起来我觉得你对这名字应该有印象,喻文州,本科跟咱们一个学校,当时可是他们文学院的风云人物呢。”

    早在郑轩说出那个名字的时候,他就心里一震,他想何止有印象啊,简直印象深刻。

    “他……他什么时候调来啊。”

    “前天就到了吧,这个周末做下交接,星期一就可以去见学生了。”

    “这么快的吗?!”黄少天震惊,第一次觉得学校效率可以这么高。

    “很奇怪吗?”

    “额……没什么,这次学校超乎我的想象。”

    “毕竟要改弦更张啊。学校这次也是下了决心的啊。”

    毕竟是住在山脚下的人,很多人对这座山也是非常熟悉了,不到中午,一行人就返回了镇上,黄少天一路上心不在焉,郑轩觉得他有点奇怪,但还是暂且不问,虽然是有革命友谊的朋友,也要适当的保持距离。而反倒是回到了门口,黄少天叫住了郑轩,显得有一点紧张,“那个……轩啊,我一直有件事没告诉你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你说。”

    “那个喻文州……是……是我前男友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

 

    喻文州是黄少天前男友这件事,连从小和黄少天穿一条裤子长大的郑轩都不知道,那就更没几个人知道了。原因无怪乎他们本身就不在同一个学院,交集相对以前来说较少,而且喻文州和黄少天的相处,在别人看来不过是两个志同道合的关系很好的朋友。再加上,那一年,郑轩作为交换生去别的学校学习了,不然凭他对黄少天的了解,肯定能看出端倪。况且,他们在大四那年就分手了,短暂的、失败的恋爱,不提也罢。

    旧事重提,黄少天也不免回想当时他们是怎么就在一起了,他肯定不是天生弯,不然哪还有喻文州什么事。时间确实能洗掉很多东西,他发现连他当时为什么就和喻文州在一起了都忘了。但是,他还记得喻文州身上的那种沉稳淡泊的气质,他为人随和、细心,和他走在一起非常安心。他犹记得有个夏夜,月亮很亮,星星就少的可怜。他们走在长桥上,风越过水面带来丝丝凉意,没有人说话,但在彼此的目光与沉默中,未来仿佛就握在手中。

    这时已经是晚上十点,黄少天想到这些旧事就难以入眠。他不会自作多情想喻文州是为了他才来教书什么的,毕竟都分手这么多年了,要复合早复合了。他现在烦恼的是明天上班怎么见到喻文州该用怎样的态度,虽然他认为他放下了,但前男友的身份还是有点尴尬。

    他想起当年大学时他们辩论队表演赛打过的一个辩题:要不要和前任做朋友,他记得楚云秀当时看到这个辩题后幽幽地说了一句:“我才不会呢,他是个渣男,甩了我赚了,如果是因为别的原因分手,一想到我和他本可以有更好的结局,我就难受,眼不见心为净。”

     黄少天辗转反侧,埋藏的那么深以为早淡去的旧情此时涌来,让他一时招架不来。他心一横,车到山前必有路,睡了睡了,天大的事情明天再说,明天还要上课呢。

 

    四月份,太阳直射点转入北半球,  天亮的越来越早了。黄少天虽然是六班的班主任,但他向来对班上的干部放心,相信他们能组织好学生早自习,送乔乔去初中回来后,校园里已经没有多余的声音,读书声朗朗。他慢悠悠地走向自己班所在,站在窗外,满意地看班上大多数人主动地读书。有个想做小动作的男生转过头看到窗外微笑着的脸表情非常惊恐,惹得黄少天心里一笑。

    他想着要不要去五班看一看,五班今天是语文早自习,听主任说喻文州教语文,该不会刚好打个照面了。他肯定不是怕,但还是想着能推多久还是推多久。恰巧,下自习的铃声响了,学生们一股脑地跑去了食堂。楼梯间,一个男孩逆人流而上,望到了在这边踌躇的黄少天。

    “黄少!”

    黄少天朝声音一看,原来是五班的数学课代表赵超,是个非常聪明的男孩子。黄少天教他们班数学,他们交流比较多,久而久之,关系就比较好了。还没等黄少天跟他打招呼,他就着急地问:“你真的不带我们了?”

    想来已经打过招呼了,黄少天暗暗松了一口气,幸好没过去。

    他安慰道:“我还是教你们数学呢,况且,喻老师海外归来,眼见学识说不定比我更好。”

    “黄少你是不是看我们班最差不愿意带我们了。”赵超感到委屈。

    “绝对没有的事,你信我啊,你看我哪次骗你们了。”黄少天非常诚恳地说。

    少年这才感到一点宽慰,说:“喻老师看起来蛮好的,但是我就是觉得没有你好。”

    “嘿你才见他呢,不能以貌取人吧况且喻老师文质彬彬一表人才怎么能有偏见呢。”

    “哼,我看人可准了。”

    “切,蒙谁呢,小屁孩。别说了快去吃饭不然要晚了。”

    被肚子的咕咕声催促了,赵超觉得话还说完,抓紧时间问:“那……黄少我们这周末去开黑吗?”

    黄少天非常大度:“行啊,你要是这周的测验正确率达到95%以上就带你。

    赵超切了一声,说:“这个挑战我就接下了,等着认输吧,你肯定考不到我。”说完告别了他就急急跑向食堂。

    看他的背影,黄少天心想,我才不是为了考倒你们出题的呢哼哼。

 

    阴差阳错,早上的时候,黄少天就被领导叫过去谈了一些事情,错过了喻文州与同事们的见面,等他回来的时候,喻文州已经去上第一节课。鬼使神差,黄少天来到五班的窗边,悄悄地听喻文州对五班的学生说的话。

    讲台上的喻文州仍是他记忆中那般沉稳温和的气质,衣着得体。他在黑板的书写苍劲有力,不张狂也不怯弱,字如其人。他不爱关注朋友圈的动态,但无聊了也是会刷刷,偶尔也会刷过喻文州的动态,多是一些风景照,就像他本科时一样,闲下来了便会计划出去走走,去看风景,去感受风土人情。或许当年不曾隔这么久没见面,此时他看喻文州,便觉得他走过的山川河岳的深沉与稳重早已和本人融为一体。

    有些人出国是浪费钱,学有所成说的应该就是喻文州这样的人吧,黄少天这么想。

    “大学本科时,我学的汉语言文学,期间,我选修过历史、数学、生物、哲学、管理等方面的课,当时选修课选的很杂,而我研究生期间,则是研究文化人类学,本科期间学习的历史、社会学方面的知识给了我的研究很大帮助。告诉大家这件事,就是想以自身为例,让大家看到,未来是不可想象的,或许高中有的的课程你会觉得枯燥甚至没必要,但我希望大家能保持一个积极的态度,你现在所学的东西,在以后都可能助你一臂之力。”

    黄少天点点头,表示赞同。

   “假如说你想当一个作家,那初高中或许是你学习语法、文言文、诗词、写作时间最集中的阶段。你理科好,那你写推理悬疑可能更有帮助,你文学素养高,那你的作品可能会更加优美、富有文化底蕴。语文课上每学习一篇课文,老师会要求概括段落大意,这锻炼的是概论总结能力,等你到大学和走向社会,你会发现这种能力特别重要。”

    黄少天回想起当年被讲座和答辩支配的恐惧,深感抓重点的能力锻炼要从娃娃抓起。

    “想必很多同学对国外的教育都有了解,但大家要明白,一件事情是有两面性的,我们看到的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。况且我们的教育也在改变,在更好的适应这个社会。我们要批判,也要去学会相信。我们现在能做的,就是抓住现有的条件与机会,把握它。针砭时事,总要有一定的资本。”

   “而我作为你们的老师,我会尽我所能,来引导和帮助你们,去探索这广阔的世界。”

    教室内喻文州的声音刚刚好,吐字清晰,铿锵有力。教室外,黄少天靠在墙上,看蓝天和白云。之前心里的一点忐忑,此时已经消散。

   今日晴空正好,理想照进现实。

 

 

 

上一篇
评论(7)
热度(13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许不要脸- | Powered by LOFTER